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谢剑平院士工作站”获准建立

2019-04-09  阅读:4276 

    本站消息,近日,云南省科技厅公布了2018年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准建设名单(云科外发(2018)4号),我院申报的“谢剑平院士工作站”获准建立。院士工作站的设立,对于我院进一步增强烟草学科整体科研实力和水平,提升学科平台建设质量,促进学科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将以此次院士工作站建设为契机,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学院与院士及其团队的沟通交流,真正将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引进来”;积极探索合作模式,真正用好院士工作站这一载体,助力学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谢剑平院士,男,烟草化学专家,江苏常州人,现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兼任国际烟草科研合作中心(CORESTA)理事会中国代表,中国烟草学会副理事长。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谢剑平院士长期致力于烟草科学与工程研究,提出了表征卷烟危害性评估模型,创立了卷烟危害性评价与控制方法体系,建立了烟草复杂基质中微量有害成分分析方法体系,阐明了卷烟烟气主要有害成分形成机理,制定了中国烟草种植区划,开发了一系列降焦减害新技术,开拓了中式卷烟降焦减害研究领域。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资助的科研项目3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中国烟草总公司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1项。CORESTA铜牌奖1项。获得授权专利58项。主持制定烟草行业标准23项。主编《卷烟危害性评价原理与方法》、《2009-2010烟草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报告》、《Toxicological Assessment of 1,3-Butadiene and Crotonaldehyde》等著作10余本。担任《中国烟草学报》主编。在CORESTA大会上发表特邀论文一篇,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