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烟草学院举行2020届烟草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云答辩”

2020-04-29  阅读:7373 

    “答辩顺利通过,心里的石头也落下来了。”4月27日,身在昭通市镇雄县的烟草学院烟草专业毕业生首芳在“云端”完成了她的毕业论文答辩。据悉,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开展,烟草学院经过周密准备和反复测试,于4月27-28日举行2020届烟草专业本科毕业生第一批毕业论文在线答辩,21名毕业生顺利通过答辩。
   
    多次“预演”后从容上场
   4月10日,首芳同学接到学院通知,烟草学院将于4月27-28日开展烟草专业本科毕业生第一批线上答辩。“当时接到消息,真的很开心。”首芳说,疫情期间自己很担心不能按时返校,论文答辩不能顺利进行,无法如期毕业,当学院通知可以进行线上答辩时,感觉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接下来的十多天,她便开始一边请教导师,一边准备答辩事宜。
 
    27日上午8点30分,首芳作为烟草专业首位参与云答辩的学生进入了“考场”。“和我一起进行预答辩的有7名同学,加上1名答辩秘书,7名答辩组老师,考场上有15个人。”首芳说虽然网络答辩和线下答辩有一些不同,但是她一点都不紧张,自线上开学后,每个星期她都会和老师、同学进行线上学习交流,因此对答辩平台的操作也非常熟悉了。看着电脑显示屏上记录了论文要点的PPT,首芳按照事先的准备进行了7分钟的答辩讲解,7名答辩组老师针对论文轮流提问,整个提问环节大概花了近20分钟。
    网络答辩与线下效果差别不大
    答辩结束后,首芳同学认为网络答辩和线下答辩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PPT还是我为线下答辩准备的PPT,论文也按照我预期的思路清晰地展示给了答辩组老师,实在要说差别可能就是由于网络的原因,和老师的交流没那么顺畅,会产生一些网络延迟”。
    “答辩效果没有差别”,答辩一组组长李佛琳教授如是说。网络答辩前两天,答辩委员会老师已审阅了毕业论文等资料,老师往往都是带着疑问去的。同时,答辩学生在汇报过程中,老师也可以看各种答辩资料。为了更好地进行答辩,李老师准备了两台电脑,一台用来进行网络答辩,一台用来翻阅答辩资料,两台电脑互相配合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指导。
  为保障本次线上答辩的程序、质量、标准不走样,烟草学院制定了详细的线上答辩方案,组建烟草专业“答辩一组、二组”” QQ群,对答辩记录、答辩流程、答辩纪律等工作逐条梳理,反复测试网络平台,对答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演。答辩现场,毕业生进行论文汇报,答辩委员会针对相关理论知识、实验设计方法进行提问,服务组对整个过程进行录屏、截屏,做好记录留存,整个答辩过程顺利、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