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禁毒小分队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2-08-29  阅读:3377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烟草学院禁毒小分队于727日前往云南省大理市开展禁毒防艾宣讲活动,旨在向当地群众传播禁毒防艾知识,并号召更多人加入到“禁毒防艾”的宣传队伍中来。

出征仪式

活动开展前,负责人在烟草学院参加了出征仪式。在仪式上,学院团委老师强调了出行安全、调研安全、住宿安全等实践活动需注意事项,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要以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契机,到乡村开展禁毒防艾宣传,进一步增强乡村群众预防艾滋病和拒绝毒品的意识,减少艾滋病和毒品对社会的危害,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前期准备 助力宣讲

   727日,小分队出发前往目的地大理市上关镇马厂村,并做前期准备工作,与当地村委会沟通协调相关工作,张挂横幅、海报,分发宣传单等,意在加强村民们对艾滋病及毒品传播危害的了解,提高防治艾滋病、远离毒品的意识,营造禁毒防艾的社会气氛。

                                                                                                                

        团队成员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问卷调查。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初步掌握当地居民对毒品、艾滋病的了解程度。根据本次调查的结果,我们对宣讲的内容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制定出了更为适合当地居民的宣讲内容,让当地居民更好的了解毒品和艾滋病,提高防治艾滋、远离毒品的意识。

                                     

禁毒防艾 助力乡村振兴

730日,我们准备好礼品,禁毒防艾ppt,禁毒防艾相关问题后,在马厂村委会会议室正式开始宣讲活动。在宣讲过程中,我们为到场的各位同学和村民分发小礼品,并增加有奖问答环节,调动了村民和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也加深了他们对毒品和艾滋病知识的理解。宣讲结束,我们又邀请村民观看禁毒防艾视频,进一步巩固禁毒防艾知识。

731日实践团队开展禁毒防艾知识展,并发放禁毒防艾知识清单,巩固禁毒防艾成效。让村民和同学们对禁毒和艾滋病有更深刻的了解,消除大家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偏见。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人明确艾滋病和毒品对人体的危害性。

                                           

通过禁毒防艾系列宣传活动,我们向同学和村民们详细的介绍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如何拒绝毒品以及预防艾滋病等知识,生动形象的将毒品、艾滋病对人以及家庭的危害展现在大家眼前,教育引导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转载于青春云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