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云南农业大学牵头成功举办“农科大类基础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2-04-10  阅读:486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养懂农业、爱农民、爱农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农科人才,近日云南农业大学联合全国20所高校,成功召开农科大类基础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由云南农业大学国家一流金课《微生物学》(双语)课程负责人、云南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刘雅婷教授团队牵头,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塔里木大学等近20所高校参与的农科大类基础课程思政研讨会,受疫情影响,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会议形式举行。


 

会议特邀省内外10位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独到经验的专家和与会师生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院长刘雅婷教授以国家一流课程《微生物学》(双语)课程为案例,分享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一轴四驱课程思政新理念;华中农业大学陈雯莉教授、沈阳农业大学于海秋教授和曲波教授、新疆农业大学付强教授、昭通学院杨顺强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朱永平教授、韩光煜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肖靖秀教授、字淑慧副教授、高熹副教授分别分享了《微生物学》、《农学概论》、《植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田间统计与分析》、《遗传学》、《土壤肥料学》、《生物化学》、《植保通论》等10门面向农科大类开设的基础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的经验。

 

本次会议达成编写农科类课程思政指导书《农科大类基础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中国农业出版社刘梁副编审就出版物的规范提出要求,与会专家就出版编写做好沟通和筹划。刘雅婷教授介绍编写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刘老师指出,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立德树人的主要抓手,《教学指南》的编写将以我校前期“一轴四驱”教学新理念教改成果为基础,凝练出“育家国情怀、促政治认同;传中华文化、立民族自信;探科学真谛、树正确三观;启学习兴趣、养敬业精神”四个课程思政模块,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新农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