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烟草学院“清廉农大”主题作品展参观圆满完成

2022-10-21  阅读:5366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落实《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学校《清廉学校建设行动工作方案》《2022纪检工作要点》等工作安排,20221010日至1016日期间,烟草学院全体学生在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分批次、有秩序的以班级为单位于校友会堂参观该主题作品展,并圆满完成。

 

本次廉洁主题书法美术作品展以书法、绘画、剪纸、海报、手抄报等100多件作品作为传播廉政文化的艺术载体,将反腐倡廉内容形象生动地融入其中。活动展会进一步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工作,营造崇清尚廉、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清廉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积极培育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学生队伍风气,发扬尊廉、敬廉、崇廉、尚廉精神,共同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农大。

 

活动伊始,团支书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何为清廉文化,学校为何要开展清廉教育,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到廉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深刻的社会实践意义。交流学习后同学们陆续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以楷书、行书、草书、篆书、隶书等不同字体为表现形式的书法作品,其中《诫子书》、《慎独》等作品较好地契合了反腐倡廉内容,令人印象深刻。紧接着,就是色泽鲜艳、惟妙惟肖地剪纸作品《云农之魂·清如净莲》与海报作品《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内涵丰富,直观生动。

 

最后便是以国画、油画等不同绘画方式,以廉洁奉公的人物形象、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等为内容的美术作品。其中名为《清廉之荷》的作品令人流连忘返,具有警世意义。作品以莲为主体,利用谐音“莲”同“廉”,运笔深浅得宜,张弛有度,着重描绘莲之“不蔓不枝”“亭亭净植”,墨色图景传递着千百年来华夏廉洁之美,营造激浊扬清的廉洁文化意境,厚植清廉价值理念。

 

参加本次廉洁文化这一主题展览活动,有利于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形成优良校风学风,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参展过程中,清廉之风已悄然吹进每一位同学的心中,将"廉洁乃为政之魂,勤政乃公仆之本的政治品格坚守到底,将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的警训牢记于心。

“清廉农大”主题作品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是学校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实际行动。本次活动丰富了学院学生的艺术生活,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格局,使我院学生受益匪浅,感触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