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烟草学院刘雅婷院长应邀参加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

2022-12-19  阅读:3963 

20221215日,烟草学院刘雅婷院长应邀参加了由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农林大学承办的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会议邀请了12位农林类高校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会上刘雅婷院长针对新农科背景下 农业院校课程育人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进行了专题报告。

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论坛主题为农林院校教育评价改革与乡村人才振兴,来自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福建省新农科教育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生物学(育种)学科联盟、福建省高校绿色经济学科联盟等单位代表,全国农林高校有关专家学者、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唐振鹏主持。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福建省人民政府参事、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李宝银分别致欢迎辞。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代表中国农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华明做工作报告,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致辞,对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接着,来自全国农林类高校的12位专家进行了相关的专题讲座。

西北农林科技大大学校长吴普特教授进行了乡村振兴与农林人才培养专题报告,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邓诣群教授讲解了创新知农爱农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质赋能专题,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教授针对农业院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与对策专题进行了专题报告,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讲解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农林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专题,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教授讲解了重构体制机制,打造强农兴农队伍,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专题,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讲解了加快新农科建设,培养服务乡村振兴的时代新人专题,国高等教育学会农林高校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王涛教授针对建构中国特色农林高校办学水平评估体系进行了专题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讲解了农业热色通识课程体系与知农爱农情怀教育专题,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讲解了守初心厚植三农情怀,担使命造就卓越人才专题,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教授针对高校教师教学行为选择的制度逻辑与作用机制进行了讲解,福建农林大学王松良教授讲解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涉农高校教育评价改革的需求,以农业生态学教研转型为例。专家们针对农林院校教育评价改革和乡村人才振兴的会议主题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探讨了如何推进新农科建设,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院长刘雅婷教授针对新农科背景下 农业院校课程育人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进行了专题报告,围绕新时代新需求,边疆农业院校肩负着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历史使命和担当、课堂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的背景,进行了新农科背景下 农业院校课程育人体系的创新与实践专题报告。报告提出,农业院校课堂教学应通过新农科元素和课程思政全融入、依托四方联动产学研平台和全员、全程、全方位导师制的方法更新课程教学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模式,革新实践育人方式。刘雅婷教授的专题报告引起参会代表和与会者的强烈反响,云南农业大学也期待后续和其他高校的交流学习。

闭幕式上,中国农学会教育展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华明教授宣读中国农学会教育教学类第八批科研课题评审结果,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他代表教育专业委员会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对承办单位精心组织会议表示感谢。董维春指出,因为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十二个主题报告紧密围绕年会主题、内容丰富,各高校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新农科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等农林教育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对未来发展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这些成果有力促进了高等农林教育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更好的支撑与服务农业强国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开幕式致辞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院长刘雅婷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