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烟草学院获批中国烟草总公司“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

2023-01-13  阅读:2965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烟草学院“烟粮协同”科研传来捷报,由我院与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的基于粮烟融合一体化的西南高原生态区绿色防控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喜获立项资助。该项目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粮烟融合绿色防控”“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


烟粮协同发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安全及重塑云南烟草产业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烟草学院积极谋划,不断拓宽科研思路,跳出烟草看烟草,始终坚持把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在朱有勇院士的亲历指导下,团队基于充分调研云南省烟叶产区光、热、水分布特征的基础,利用“生境耦合”与“物种互作”的基本原理,提出了在云南省适宜烟区实施烟后玉米(包括籽粒玉米、青贮玉米和鲜食玉米),增加粮食产量的“烟粮协同”科学举措,实现“一季两熟,一年三收”,多产出一季粮食。



此次获批的重大科技项目,聚焦烟粮(油)融合的协同植保、协同土壤肥力、合理配置光温水等科学问题解析,构建烟粮协同高效种植模式,形成烟粮(油)融合的绿色防控综合治理技术,布局云南省核心烟区,助力云南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及核心烟区“三稳定”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