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到昭通开展烟粮协同发展调研

2023-02-18  阅读:2824 


216日,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党委书记李作森、院长刘雅婷、省烟科院团队首席李军营一行到昭通开展烟粮协同发展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昭阳区苏家院、鲁甸县龙树镇等烟区实地查看烤烟水旱轮作种植情况、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烟后作物种植情况,听取烟粮协同发展项目土地流转推进、种植规划等工作情况介绍。昭通市农业农村局、市烟草公司(专卖局)、昭阳区和鲁甸县政府办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昭阳区苏家院、鲁甸县龙树等烟区实地考察

 

调研组指出,一是要主动融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全省重塑烟草产业新优势发展战略,从组织管理、运作模式、产业配套等方面,探索重塑烟区烟粮协同种植制度;二是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围绕“打造烟粮协同发展滇东北地区样板、核心烟区恢复发展的典范、乡村振兴的典范”的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分清职责、理清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要处理好稳粮与增收的关系,着力构建烟农持续增收长效机制,结合实际选好区域、选好作物,解决烟后作物的市场销售问题,实现增加烟农收入,稳定烟农这个核心目标。

根据现场实地考察,调研组发现鲁甸县龙树镇烟区面积较大且集中,大部分烟田处于冬闲时期,根据地形和气候、光照条件,发现非常适合烟后大豆等作物的间套作。结合烟粮协同项目2022年在云南省的示范推广情况和取得的效果,调研组初步达成共识,在昭通鲁甸高标准打造一个面积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烟粮协同示范区种植样板。坚持科技支撑、科学原则和统筹推进,抓好科技攻关和示范引领,切实提高“烟粮协同”规划决策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因地制宜推广烟后不同作物种植模式,确保烟草发展与粮食发展需求相匹配、相适应,进一步推动种植制度重塑,尽快完成和实施昭通烟粮协同总体布局。烟草学院和昭通市烟草公司还讨论了校企合作的必要性,特别是双方通过搭建产学研平台进行长期稳定的合作,有助于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融入到烟草产业,适应新时代社会和市场需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调研组还就2023年昭通烟粮协同发展下一步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和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调研组商讨烟粮协同发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