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与曲靖市烟草公司举行2023年曲靖市烟粮协同发展座谈会

2023-02-15  阅读:5064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于2023214日赴曲靖市烟草公司就2023年曲靖市烟粮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烟草学院李作森书记、刘雅婷院长等一行4人,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组2人,曲靖市农科院、曲靖市农业局和陆良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曲靖市烟草公司和陆良分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烟草学院李作森书记首先提出烟粮协同项目已经立项,下一步计划在曲靖陆良县安排2000亩烟粮协同不同种植模式布局,并且尽快和曲靖市烟草公司、曲靖市农业农村局、曲靖市烟草公司陆良分公司做好对接工作,安排项目分工以及实施,做好年度工作安排和周年计划。

烟草学院刘雅婷院长介绍了烟粮协同项目2022年在文山、红河、临沧、大理及楚雄5个地州实施的烟后玉米示范推广情况,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计划2023年在云南省进一步扩大推广面积和种植模式,并在曲靖陆良县示范推广2000亩烟后玉米、烟后大豆、烟后油菜种植。刘院长还指出校企合作的必要性,特别是烟草学院和烟草公司搭建产学研平台进行长期合作,有助于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融入到烟草产业,适应新时代社会和市场需求,培养高质量人才。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李军营副研究员介绍了烟后作物种植关键技术和注意事项,提出去年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今年做好烟后作物种植区划,解决水肥调控和烟后作物的市场销售问题,解决烟民的后顾之忧。

曲靖市农科院钱成明院长提出尽快和云南农大完成方案对接,确定烟粮协同种植模式,基于项目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保证粮食安全,实现粮经协同,推进产业发展,增加粮食产量的基础上实现烟草、农业、粮食和畜牧业协同发展。

曲靖市农业局专家史奇红和陆良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华林指出曲靖作为农业大市和烟草大市,非常适合烟粮协同的示范推广;陆良县将因地制宜推广烟后不同作物种植模式,积极发展多条产业链,实现增产增收的目的。

曲靖市烟草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晏飞和副经理高华锋提出下一步将尽快筛选当地合适的烟后作物,完成烟粮协同高效种植模式构建和布局,稳定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市场化运作,全力以赴做好烟粮协同在曲靖的示范和推广。而且希望和烟草学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计划通过建立实验基地等产学研平台,实现双方科研项目的合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参会人员还就2023年曲靖市烟粮协同项目下一步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和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