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到普洱开展烟粮协同发展调研

2023-03-30  阅读:3177 

2023328日,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党委书记李作森、院长刘雅婷一行到普洱市景东县开展烟粮协同发展工作调研。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副经理、景东县分管农业副县长及市、县烟草部门相关人员随同现场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到景东县文井镇文华村烟区实地查看当地烟后作物种植情况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听取烟粮协同发展项目土地流转推进、种植规划等工作情况介绍。随后烟草学院同普洱市、景东县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调研组到普洱市景东县文井镇文华村烟区实地考察

座谈会上,云南农大烟草学院刘雅婷院长首先介绍了2022年度烟粮协同发展项目获得的经验和2023年全省工作安排,并对开展烟粮协同发展要求作了详细的说明。景东县文井镇政府、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分管农业副县长分别汇报了全镇、全县烟粮融合开展情况。

调研组指出:一是要主动融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全省重塑烟草产业新优势发展战略,从组织管理、运作模式、产业配套等方面,探索重塑烟区烟粮协同种植制度;二是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围绕打造烟粮协同发展滇西南地区样板、核心烟区恢复发展的典范、乡村振兴的典范的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分清职责、理清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要处理好稳粮与增收的关系,着力构建烟农持续增收长效机制,结合实际选好区域、选好作物,解决烟后作物的市场销售问题,实现增加烟农收入,稳定烟农这个核心目标。

根据现场实地考察,调研组发现普洱大面积烟区的地形、气候和光照条件非常适合烟后玉米、蚕豆、水稻等作物的间套作。调研组初步计划在普洱核心烟区高标准打造一个面积2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烟粮协同示范区种植样板,但是项目具体实施地点、作物种植模式和种植制度还需进一步协商和讨论。调研组指出开展烟粮协同,各方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围绕政府有需求、烟农有需求、烟草发展为前体的原则,秉持为农民、为产业发展,为烟农增收的初心,坚持科技支撑、科学原则和统筹推进,抓好科技攻关和示范引领,切实提高烟粮协同规划决策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因地制宜推广烟后不同作物种植模式,确保烟草发展与粮食发展需求相匹配、相适应,进一步推动种植制度重塑,尽快完成和实施普洱烟粮协同总体布局。

调研组还就2023年普洱烟粮协同发展下一步工作计划、具体实施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调研组商讨烟粮协同发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