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到昆明市烟草公司宜良分公司开展项目启动会

2023-09-11  阅读:1665 

202395日,昆明市烟草公司宜良分公司和云南农大烟草学院承担的科技项目《基于土壤碳氮平衡的宜良主产烟区烟田营养调控研究与应用》和《宜良“烤烟+N”分区构建高效种植模式及栽培技术研究应用》启动会在宜良县烟草公司召开,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党委书记李作森、组织员陈建斌等一行6人,宜良县分公司副经理钱发聪等4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昆明市烟草公司宜良分公司钱发聪副经理在项目启动会上致辞,指出烟田土壤保育、营养调控和烟粮融合发展是云南省烟草产业绿色持续发展、保粮稳烟的重要决策部署,基于土壤碳氮平衡的合理施肥和烟后套种粮食作物是符合宜良县农业生产的有效路径,应充分发挥云南农大“烟草现代产业学院”服务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云南农大李作森书记强调昆明市烟草公司已经批准《基于土壤碳氮平衡的宜良主产烟区烟田营养调控研究与应用》和《宜良“烤烟+N”分区构建高效种植模式及栽培技术研究应用》项目的立项,有助于促进宜良烟草绿色持续发展及重塑烟草产业新优势,并要求项目团队尽快推进项目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周桂夙和刘弟博士介绍了两个项目的总体实施情况,项目通过聚焦宜良烟区烟田土壤保育、营养调控和烟粮融合发展等科学问题解析,布局宜良县核心烟区,助力宜良县烤烟种植绿色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解决核心烟区“三稳定”问题。

 

1  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

随后,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给予项目充分的肯定,针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指出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烟田营养调控和土壤保育,考虑烟后作物的市场定位,为老百姓增产创收。

最后,参会者到九乡烟田现场查看了当地烤烟不同施肥模式下的长势及营养调控情况,查看了烟后套种玉米和蚕豆的生长情况。当地烤烟种植品种为红花大金元,烟粮协同种植试验田已完成烟后玉米和蚕豆的套种。调研组同时看望了九乡3名驻点实习生,鼓励他们加强向当地老师和烟农进行实践学习,做好就业和考研的准备。参会者和宜良县烟草公司针对当地烟草公司自立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讨论。

 

2 项目组在九乡调研项目进展情况

 

3 项目组在九乡调研项目进展情况

 

 

4 项目组在九乡烟站看望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