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主题教研室活动

2023-10-23  阅读:1347 

1020日上午,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主题教研室活动,活动由系主任保志娟主持。

 

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首先就如何把课程思政与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教学相融合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系主任保志娟指出各位老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对于各类课程如何设计、如何结合、如何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可以从学科与专业的形成背景、发展历程、现实状况和未来趋势等方面切入,譬如重要的科学技术发展成果、科学家或学科领军人物的科研事迹、学科专业原理以及与之相关的生活实践、科技实践等,从中挖掘蕴含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大国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在教学中自然而然、潜移默化地渗透这些育人元素,让学生有代入感,发挥精神层面的感染力。

 

为帮助新入职专任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切实提升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把好课堂教学入口关,活动第二项进行新入职专任教师试讲。新任教师蒋思绒试讲的课程是《仪器分析》,讲授的内容是核磁共振波谱法的基本原理。老师们指出蒋老师备课充分,讲授过程流畅,教学态度端正,建议应结合学生的特点,结合实践、结合问题讲授,引入案例,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