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烟草学院举办“云岭大讲堂 红土地大讲堂”专题讲座(第四期)

2023-11-15  阅读:1227 

烟草学院举办“云岭大讲堂 红土地大讲堂专题讲座(第四期)

20231114日,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邀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烟草学院刘雅婷教授在云岭大讲堂 红土地大讲堂上作建设农业强国:烟粮协同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学院辅导员刘弟老师参加本次讲座,学院烟草专业2021级全体同学和部分2022级、2023级同学到场学习。


 

报告主要从“二十大之农业强国、云南智慧烟草强省、烟粮协同发展关键技术”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云南烟草要充分发挥既有的技术作用,结合农学、遥感学、系统学、信息学和工程学知识,通过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和智能化管理,加快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在烟草产业发展的同时,要聚焦烟粮协同发展,重塑烟区种植制度,构建烟粮油融合发展的种植制度,目前在云南省核心烟区八个地州完成了8.83万亩的烟后玉米、大豆的种植,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增加了烟农的收入。刘雅婷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科研实践,围绕二十大之农业强国、云南智慧烟草强省、烟粮协同发展关键技术,从内在机制、技术措施、生产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分析了目前的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等。

 

刘院长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操性,字里行间透发着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农业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刘院长的报告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作为云农人的初心使命,不但开拓了视野,也让他们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