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挖掘内在潜力,实现烟草学科跨越式发展-赵正雄院长

2018-10-22  阅读:13202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是一个集本科、硕士和博士3个办学层次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依托云南得天独厚的烟叶资源禀赋和烟草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秉承“开学养正,耕读至诚”的大学精神,传承“科教兴烟,人才为本”院训精神,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完善科研转化机制,突出特色,分层推进,形成基础与应用相结合,传统优势与领域拓展相促进,多领域综合协调发展新局面,努力建成特色突出,区域一流,全国同类学院领先水平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
一、学院简介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是全国较早开展烟草教学和科研的单位之一。早在解放前我校留法博士、“云烟奠基人”徐天骝教授就开设了《烟草栽培学》课程和从事烟草引种等方面研究。于1986年起开始招收烟草专业本科学生,1997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云南农业大学烟草种植技术学院(2001年更名为烟草学院)。
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学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和博士3个办学层次的烟草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烟草专业为云南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和专业改革综合试点专业。烟草学为二级学科硕士点,依托学校作物遗传与育种博士点招收作物品种与生态方向博士研究生。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489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60人,在读博士8人。学院建有云南省“烟草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1个,“云南省烟草产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基地”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与烟草等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6个。
   学院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现有教职工29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级职称12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8人;有博导3人,硕导17人,云岭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撑计划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才1人,省级教学团队1人。学院坚持立足云南,面向全国,依托烟草行业支持,加强与烟草行业联合,坚持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教学科研全方位为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烟草产业发展服务。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内外各级烟草项目30余项,在绿色优质烟叶生产、烟区生态环境保护、卷烟加香保润等方面研究成果得到烟草企业认可和应用,授权专利30余件,先后获国家烟草总公司、云南省人民政府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云南省烟草公司和云南省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省级烟草企业科技成果奖励30余项。
   学院多年来坚持教学中心地位,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已形成“四阶段理论学习,四阶段实践锻炼”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核心课程《烟草栽培学》为云南省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烟草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及实践教学模式和专业建设成果于2001年和2009年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烟草栽培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云南省内烟草行业70%以上的中级及以上技术人员、50%以上的中层管理骨干均毕业于我校。
二、特色创新
1、以教学改革为抓手,努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为切实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在教学内容和方法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其课程整体建设水平在国内同学科处于领先水平。
课程内容改革方面,一是为提高专业课程教学内容针对性和整体性,基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烟草专业课程体系进行梳理和优化,减少课程间不必要的重复内容,突出课程内容针对性,强化课程间的联系和相互支撑,逐步形成目标定位准确,体系脉络清晰,教学内容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二是为保证课程内容更好为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课程内容改革与实践,确保课程内容“三结合”,即课程内容与学科前沿相结合、课程内容与教师科研成果相结合、课程内容与生产实际相结合。
   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教学方法改革,结合现代教育理念和课程特点,逐步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讲授+案例分析+课堂讨论”的教学方法体系,最大限度转换教、学角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扩展课堂深度和广度。教学方法的有效实施必须与考核方法相配套,为此学院在学校率先提出了“按照课程特点分类,加大过程考核力度,创新期末考核方式”的总体思路,将学院所有专业课程分为实验类和非实验类课程,并分别将成绩构成比例调整为60%:40%和50%:50%,确保教学方法和考核相协调。在此基础上,以《烟草栽培学》为主要代表的课程同时进行了期末考试方法的改革,改变传统考核题型为100%案例分析题。
2、以实践锻炼为落脚点,全面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烟草学院自办学以来,一贯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完整教学体系,以“实践教学”为特色的烟草本科教学处于国内烟草学科教学的领先水平。在充分调研省内外毕业学生工作情况及收集用人单位评价信息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施第3学期制教学工作的部署,从专业实际和尊重学生认知规律出发,注重“课堂教学-课外学习协同、教学-科研-生产协同、不同课程间建设协同”,构建了课程实验、课程实习、烟草种植综合实践、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为一体,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并举、专业教学与生产实际结合、科研资源与教学资源共享的教学体系,形成了分阶段(年级)、分层次的“(大一)素质教育和学科共同课学习-了解认识行业→(大二)专业基础课学习-校内烟草种植综合实践→(大三)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校外生产实践、毕业论文研究和行业动态、农村调研→(大四)专业核心课程和拓展课程学习-毕业论文答辩”的 “双四”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四年培养,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创业意识和科研能力得到培养,组织协调和社会交往得到锻炼,在工作岗位中上手快、适应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
3、产学研合作育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及行业人才需求,我院积极拓展育人资源,与烟草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努力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义务分担、共同发展。一是学院与省内外多地烟草企业、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从2001年至今,学院先后与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贵州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大理、丽江、保山、昆明等州市县烟草公司正式建立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学院每年按基地上报计划分配学生到实习基地进行为期7个月的毕业生产实习,实习学生主要完成实习基地承担的科技项目试验内容并协助基地进行烟叶生产相关技术服务工作。通过实习,学生科研能力、生产实践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均得到显著提高;二是通过与烟草企业及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双方共同申报、联合承担各类科技项目,并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使教学内容始终与行业科技发展相适应,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学院定期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主要讲授最新行业发展动态及科研成果,讲座较好的弥补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学习到行业内最新的生产技术和科研成果,这对于提高学生知识融合和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三、发展目标及措施
1. 凝练特点,准确定位
    准确把握目前烟草学科发展趋势,客观分析与国内外同类学科的差距,紧密结合烟草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从学科积淀和专业优势出发,进一步凝练特点,准确定位,全方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力争建成特色突出、行业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的一流学科。
2. 优化师资,打造团队
    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持续增强对学科发展的支撑力度。一是多措并举寻求政策支持,加大师资规模;完善人才引进规划,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力争到2021年学院教师总人数达到34人,其中专职教师3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二是加大现有师资的培养力度,持续深入开展烟草学院青年教师扶持计划,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和提升与学科的融入度;加强对外联系,扩宽对外交流渠道,积极鼓励教师对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通过努力,力争构建一支规模适宜、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与学科高度融合的师资队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特色,力争打造形成“优质特色原料生产科研团队 ”和“烟草工程科研团队”,构建形成2支规模稳定、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
3.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
    我院科研平台建设起步晚、底子薄,长期以来严重制约了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如何有效加强我院科研平台建设现已成为我院学科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一方面,学院将进一步做好科研平台顶层设计,积极谋划各级科研平台申报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创新思维,积极谋求对外合作,共同搭建科研平台。力争到2021年申报烟区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中心1项、绿色优质高效生产创新团队1项、院士专家工作站1项、烟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1项。
4. 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研究生教育质量是学科建设成败的指示计。一方面,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主导地位,适时出台相关制度确保导师招生指标与科研经费、科研水平、成果产出相匹配。另一方面,学院将在现有研究生培养及毕业标准基础上,结合实际适度提高研究生培养考核标准,实行研究生毕业论文盲评全覆盖,同时论文评阅标准。
5. 加强对外交流及宣传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及对外宣传是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手段。学院将进一步落实“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思路,一方面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积极鼓励教师提升学历、对外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加快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同时,积极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到院讲座,并在此过程中逐步形成常态化和品牌化,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学院对外宣传手段,通过办好学院网站、定期深入行业走访等形式,提升学院对外交流氛围和力度,切实加强对外宣传。
四、展望
    办学多年以来,学院依托烟草行业支持,坚持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教学科研全方位为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烟草产业发展服务,为烟草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较好支撑了烟草行业、特别是云南烟草产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在全球禁烟和烟草行业整体下滑背景下,作为特色学院的出路在哪?同时,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学院应又该如何定位和发展?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措施将对学院今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学院将在深度分析学院教育教学和学科发展目前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在现有学科发展基础上,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加强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完善科研转化机制,突出特色,分层推进,形成基础与应用相结合,传统优势与领域拓展相促进,多领域综合协调发展。力争通过四年的努力,全方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努力建设成为区域一流,全国同类学科领先水平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