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办公自动化 书记院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烟草学(硕士)

2018-10-22  阅读:13786 

      专业简介:烟草学研究生要求掌握烟草学学科体系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技能,具备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深入、全面了解烟草学主要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烟草或作物领域的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形成了良好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运用各种科研方法发现、分析并独立解决烟草行业发展的若干重大科学问题。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及信息技术。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言,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烟草学硕士点于1986年依托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招收烟草方向研究生,2013年开始单独设点招生,修业年限3年,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课程设置烟草学硕士点学位课主要包括高级植物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学与作物组学、高级作物栽培理论与实践、高级作物育种学、植物成分分析、高级生物统计和试验设计。非学位课主要包括烟草原料学、烟草化学与烟草加工、烟草绿色生产理论与实践、烟草科学研究进展及其他培养方案中的选修课。本科阶段非本学科专业学生需要补修烟草栽培学和烟草调制与分级两门课程。
    专业特色烟草学硕士点紧紧围绕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和烟草行业重大需求,在烟叶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烟区生态环境保护、农业措施减害、烟草新用途、烟叶发酵机理及调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长期以来,学位点坚持研究生教学科研与烟草生产实践相结合,论文选题源于烟草生产问题,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并重,研究结果直接服务烟草生产,较好地构建了专业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问题有效融合,校内实验室与田间实操相结合,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相结合的产学研用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有效培养了研究生面对生产实际问题的专业知识应用和创新思维能力。用人单位总体评价认为,烟草学研究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创业意识和科研能力得到培养,组织协调和社会交往得到锻炼,在工作岗位中上手快、适应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
    就业方向可在烟草或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卷烟制造、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管理部门任职。